2011/10/11

台北,你好

昨天剛從台北回來
一直都在猶豫到底該不該更新遊記
因為恰巧碰上民國百年
就怕發一些圖片
會引發一些不必要的誤會與爭吵
但想想  它原本就是存在的東西
我只是一個旅者
去記錄一些東西
所以這無關政治好嗎
我很怕搭上政治
希望訪客能理解我

好了  開始吧
許多人對於台北可能第一個詞就是時尚
但台北同時也是一座有歷史的老城
清朝時  台灣的經濟逐漸從南部向北部移動
沈葆楨來台巡查時
見當時形勢 并著手開始修建台北城
做簡短介紹   有興趣可查看一些資料
一   北門

站在中華路與忠孝路路口,身邊車輛急駛而過,或許沒有人願意朝它多看兩眼。可就是它見證了台北的歷史,也是台北唯一保存原樣的城門。在許多人的努力下,身後高架橋也最終讓路。它就這樣“擠”在現代鋼鐵文明與傳統中。默默守候著台北。

二艋舺
台北就是從艋舺開始發展的。

1龍山寺

龍山寺是整個艋舺的中心,也是艋舺人的信仰中心。


一位念經的老人



進入后,你會感覺自己的心靈好像被一種東西所震撼。這就是虔誠。
年輕人,情侶,老人,他們就圍坐在寺廟周圍,或站著。跟著主殿里祭祀的人一起誦經。


2青山宮


翻修過,所以建築沒什麽特色。但在艋舺人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就不得不提到“青山王祭典”。農曆10月20日至22日,舉行三天。前兩天,青山王會暗訪艋舺的大街小巷,最後一天后遊行艋舺全境。

3艋舺碼頭
誰會想到這就是艋舺碼頭。當年的艋舺人就是從這座碼頭開始發展勢力的。
不遠處就是淡水河。悠悠歲月,歷史長河。

4祖師廟

祖師廟曾因為艋舺的“頂下郊拼”而燒毀。所謂頂下郊拼,就是當時住在艋舺幾個地區的移民因為碼頭利益而發生鬥毆的事件。供奉的是清水祖師。


廟頂得裝飾


5入夜的艋舺
入夜的祖師廟

街頭的檳榔廣告牌

卡拉ok,80年代的感覺。

老闆好像拿著話筒在招呼排隊的顧客


一家子在自個店門口燒烤

十字路口等待回家的人


七號傍晚到的台北,第一站去得就是艋舺。只是因為從豆導的電影中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只不過曾經那些和自己稱兄道弟的朋友如今都以成人父,聚少離多。也并更珍惜這份情義。或許這就是我呆在艋舺一天半想要尋找的東西。
每個人都只不過是每個人的過客,就好像我對於艋舺一般。
晚安   艋舺


三   偶遇憲哥


說來也巧,那天八點多,打算回去了,都已經進捷運站了,可感覺太早,不甘心,就決定再出去轉轉。結果剛出來,就碰到憲哥在做美食綜藝節目,果斷上前要了一個簽名。歲月不饒人啊,憲哥老了好多,不過還是那麼騷。哈哈。
第二張右邊黃頭髮的是誰,我莫名其妙也跟他要了個簽名。(有人是不是想拿磚頭砸我了)
其實我也追星的啊,只不過追得都是一些搖滾樂的小星星。


4中山堂

中山堂幾乎見證了台灣幾個重要的時期。1清朝時,這裡曾是【布政使司衙門】,管理全台財政。2割讓給日本時期,這裡曾是台灣人民抗爭日本的大本營。3民國時期,這裡是日本受降地。4現在,是民眾舉行各種音樂會,展覽的文化中心。
中山堂就是一本歷史書。


後面便是黃土水的最後一幅傑作,“水牛群像”浮雕。

中山堂內七七盧溝橋事變紀念館中的一段標語。

5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


國父銅像,碰上衛兵交接儀式。


國父後人


歷史總記得那些領導者,卻似乎忘了那些無名英雄。
向那些為中華民族存亡犧牲的無名英雄致敬,他們是中華民族的脊樑。


民主紀念展覽館里地板上寫的兩個字


6中正紀念館


 大劇院



降旗儀式


看旗的父子


中正紀念堂


一直猶豫該怎麼稱呼,還是稱蔣介石。

頂上




 早上下過一場雨,所以晚上很多人都來拍倒影。我就坐在上面這照片的地上,沒帶腳架。 於是跟旁邊的人聊起天來。
 他問:“拍夜景怎麼沒帶腳架啊。”
 我說:“我順道來玩的。”
“聽你國語這麼標準,不是台灣人吧。”
 答道“對啊,我大陸來得。”
 氣氛有個半分鐘凝固了,直到那位叔叔說:“弟弟,腳架借你,你拿去拍。”就這樣拿他的腳架拍了上面幾張圖片。他還幫我指點了幾句,并告訴我“東西不管好壞,關鍵是要了解自己手上得東西,物盡其用。”後來他們要離開的時候,要跟一位朋友道別,於是就在廣場上等待。
原來是一位老奶奶,60多歲了吧,也是攝影愛好者。一介紹說我是大陸來得,有點興奮“啊你是要來收復台灣嗎?”旁邊的叔叔說:“這不是他們這代人的事啦,就算他們的後代也沒法改變啊,你就不要跟他聊這些拉。”
那位奶奶說“我不恨你們的人民,恨你的政府啊,開你玩笑,不要介意啊”
於是這位奶奶幫我和這位叔叔拍了張照。還給我留了姓名和電話。
後來就跟這位奶奶聊起天了,聊到許多,從她口中才得知原來剛才的叔叔是現役軍人,那位阿姨是調查局的。我暈啊。

因為考慮到他身份的問題。所以也就不傳我和他的合影了。


7台北街頭
榕樹長在三樓?


台北街頭


一座有歷史的建築  西門紅樓


                                                     台北轉運站里看到的廣告,有創意。
                      

冬季到台北來看雨,9號早上下了一早上的雨,無奈呆城品看了幾個小時關於澎湖的書,出來后不下雨了,拍下了101,我好像對這種高樓沒多大興趣。去101逛了逛,發現商場里的產品都直接用人民幣和台幣一起標價的。門口幾輛旅遊大巴,N多人狂血拼。
這是一場人民幣與台幣之間的交流嗎?


下了一早上雨,心裡頗不爽。可傍晚在中正紀念堂,這就是禮物啊。若不是這場雨,我怎能看到這景色。感謝那場雨。晚霞只出現了5分鐘。美好的東西果然都是容易失去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以放開點,胸懷廣點,就能看到另一個世界。



8沙發客






這就是我睡的房間。那個就是101。
去台北之前,上網找了沙發客。阿姨是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工作的,工作了31年,今年中秋剛畢業。兒子去美國讀書了,所以就把房間給我睡了。很是親切。
當我睡在床上,抬頭看看101的時候,很是幸福,謝謝你們。
拾兒,狗拉,阿姨養了十一年了,我呆了三天,它一看到我就叫,可是我走的那天它突然不叫了,而且還讓我摸摸。
阿姨還送了兩個紀念幣給我。謝謝,祝您和家人幸福,健康,平安。




雙十總統府紀念活動,暫不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