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阿里山—愛與恐懼

昨天剛從阿里山回來
阿里山其實并不是一座山
而是一片山塊
光是阿里山公路就有80公里

第一天在大凍山觀日平臺露營
整座山就我一個人
夜里有一條狗在你帳篷附近徘徊
我真的就能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你知道那種恐懼嗎
你無法體會

第二天在塔塔家
由於搭車搭過頭
一個人從140K公里處的好望角
走到145K的塔塔加遊客中心
別看只有五公里
可當你一個走在中橫公路上
身邊是綿延幾里的落日滿地紅
頭上是月亮
我忘不了這樣的美景
可還是感覺到恐懼
干  
  
對於阿里山
一方面對大自然的偉大與美麗無法忘懷
另一方面我體會了什麽叫做恐懼


第一天     獨上大凍山
大凍山位於奮起湖附近,我從奮起湖花一個小時走到了這裡,這裡有個停車場的,許多人在這裡露營,然後凌晨4點多上山看日出。可我不想凌晨起來上山,所以決定直接先上山。
這就是上山的路。

那條小黑就是從這裡條出來的。

這是大凍山唯一的廁所。阿里山一到下午就起霧,看到這里的霧了嗎?是不是感覺很有仙境的感覺,可是當你真正身處這個環境的時候,你還會這麼感覺嗎?我眼睜睜的看著小黑從左邊的步道上山。我在這裡猶豫了5分鐘,到底該不該上山。我怕它躲在哪個角落突然跳出來。可是這裡是中點,下山也不對,上山也不對。結果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麽還要選擇上山。有時候決定就是一瞬間的事。

在搭帳篷的時候,突然出現了晚霞,一道神光。一瞬間就消失。
上到山頂的時候,小黑也在這里。就再後面的小木屋里,它看到我就跑了,我以為它下山了。搭好了帳篷,月亮就出現了。
周圍漸漸暗下來,我躲進帳篷就不敢出來了。外面風刮樹木,發出嗖嗖聲。
晚上七點的時候,我隱隱約約聽到帳篷外面有腳步聲,我一驚,抬頭一看,干,狗的影子。
這是什麽感覺。
趕忙打開手電,它就朝我叫。我連忙把手電關了。它突然不叫了。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我怕它萬一沖進來,咬我我該怎麼辦。
我連忙打電話給奮起湖管理站,第一個電話信號不好,第二個電話終於通了,我告知他我現在碰到的情況,對方告訴我一個訊息,狗應該不會主動襲擊人,不過他也不確定,要我報警。可我在想,警察就算上山也要一個小時啊,小黑如果襲擊我,那警察也只是上來收尸。
我冷靜下來,仔細想了想,我開燈它叫,關燈就不叫,說明小黑其實是對我有恐懼的。所以應該不會攻擊我。我只能這樣自我安慰。
關了燈后,我躲在睡袋里,我想了好多,想到小黑張嘴咬我的樣子,想到了父母親,想到了過去,想到了未來。
發現人只有在意識到生命受到危險,才會靜下心來仔細想想一些東西。突然一些事就想明白了。活著真好啊。干。
這個夜晚,我一個小時醒一次,直到凌晨五點左右,我把頭探出來,想看日出出來沒,看到有點光,可還是不敢出來,怕小黑啊。
直到後來看到了光線,美的不行,我決定我要出來拍照,不管小黑了。干。
就是看到這個光線,決定出帳篷拍照。

其實大凍山的觀日平臺視野并不是很好,周圍都是樹和早,會擋住日出。拍完這張照片,突然山下傳來人在喊“加油,快到山頂了。”
要是換在夜裡,有人這麼喊我會激動的喊出來,“我在這。”你不知道那個夜晚我多麼希望出現人。
可是現在,我卻發現沒多大慾望了,我都熬了將近10個小時了,也習慣了,光明也快出現了。上山的是十幾個大學生一起出來到阿里山玩,看我一個人露營,表示很驚訝。
我是一匹來自對岸的狼。走在無垠的曠野中。
所有的恐懼都在這一刻化為烏有,黑暗消失了,那一刻我知道我終於可以不用害怕了。後來從上山的學生口得知,他們住的民宿老闆告訴他們,小黑是這個平臺的守護者,原本是一條流浪狗,後來就流浪到這裡,所以上山看日出的人都會帶食物給它喂它,怪不得昨天在亭子里看到了狗糧。我終於在亭子下面看到了小黑,它就躺在那里。
嘿,兄弟,我被你嚇了一個晚上。看完日出我就下山了,下山之前,小黑居然還跑出來看了看我。
希望你有的吃不用挨凍,再見,小黑。
奮起湖
從大凍山下來搭了一輛車到奮起湖。
奮起湖曾經做為阿里山小火車最熱鬧的站點,隨著小火車事故,現在也停開了。
這條路就是通往大凍山,有人在花的上面開了幾家咖啡店。
奮起湖老街,這裡的鐵路便當蠻有名的。
你要開往哪裡。
如今鐵軌上走的不是阿里山小火車,是遊客,同時也是過客。

塔塔加
離開了奮起湖,搭公車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要轉圓林客運的車到塔塔加。因為圓林的車在景區裏面,外面的保安要我買票進去,我說我只是進去轉車。他要我在景區外面等。
可我發現我在奮起湖沒買乾糧啊,我要去景區裏面的小七買乾糧啊。後來,景區老大了解了我的情況后,二話不說放我進去買吃的順帶坐車。謝謝您啊。
坐上一點開往日月潭的車,去塔塔加了。
21號公路的風景。危險與美麗便存。
對面的山脈。
這是云反射陽光后的情景,中橫公路有一種粗獷的美。
我到了塔塔加遊客中心后,拿了一張瀏覽圖后,發現上面介紹有個好望角的地方,說可以看日出,於是決定去了,搭到了一輛車,司機是要去日月潭,兩個人在車上聊天聊的正歡,結果結果,我抬頭一看已經開到了觀峰,趕忙下車,一看地圖,已經開出去二十幾公里啊。
下車處,剛好是一處工程維修處,一個工人問我去哪裡,我說我要去塔塔加,他說好遠誒,而且這個時候只有下山的車,沒有上山的車啊。而且5點半,這裡就要封道,不會有車了。
沒辦法,只能靠運氣啊,等了半個小時,終於等到了一輛車,機車,開車的是個阿姨,去阿里山,不敢載我。也是,這個時候誰敢啊。
我想想,難道要在觀峰露營?
就在這時,開來了一輛瀏覽車。那個工人趕忙上前跟司機說要載我上山。結果在這工人的要求下,司機答應帶我上山。
就這樣我到了K140處,在附近找了十幾分壓根就沒有好望角啊,只有懸崖與峭壁啊。哪有露營點。信息不對啊。
沒辦法只能走到K145的塔塔加遊客中心,再想辦法。


晚霞
夫妻樹,這裡曾經遭到雷擊,發生大火,結果就剩這兩顆了。
我就一個人打著手電,身邊就是連綿幾里的這種風景,頭上月亮爬出來了,手電照在道路上那些路牌,都反光。儘管很美,但說真的也好恐怖啊。可想起昨天的恐怖,這個也就不算什麽了。五公里,一個人在大山里這樣走了五公里。

到塔塔加遊客中心的時候,發現停車場好多人露營。還有廁所與洗漱的地方。哇,好感動,好幸福。一個人搭好帳篷后就在這裡寫明信片了,不要以為我在寫家書啦。
我好久沒好好看過一本書了,圖書館借一本書翻幾頁就放那了,我知道自己心靜不下來,或許有太多誘惑,太急功近利了。我知道你們也一樣。
在這樣的情況下,毫無雜念,看書的感覺真好。仿佛回到了初中時讀水滸的狀態啊。



在我旅行過程中遇到困境,不如意的情況下,我都會告訴自己,一件事之所以會發生,一定有它發生的道理。就好像迷路,我就會告訴自己,老天一定是要帶我去看一處我沒看到過的美景。其實旅行更多的驚喜往往就是出現在這些意外中,這兩天的經歷不就驗證了嗎?如果不是這樣,我會看到這麼美的風景嗎?
人生或許也就這般,總是需要一些驚喜與意外。
可直到有一天,有人對我說:“做你的父母一定很累,整天擔心受怕。”我轉身,留下了眼淚。我一直沒在為我的父母親,身邊的人考慮,對不起。
人生總是不能完美。


阿里山森林公園
好了,扯了這麼多,也不見阿里山,有沒有搞錯,好了啦,接下來介紹阿里山。
有一首歌“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於是許多人都想來阿里山玩。
其實阿里山不是一座山拉,是一片山塊,很大。
阿里山賓館後面的一顆樹
姐妹潭中的湖水倒影(不說得話,應該看不出吧)
永結同心,一個愛心啊。
受鎮宮,到台灣有了一個習慣,有拜有保佑。

阿里山樹木

不知道是幾號神木,像不像一個拉弓射箭的人。有沒有。日本人砍伐了不知多少神木運去日本。
慈雲寺,這是一座有名的私人寺廟。
在神木車站,不遠處就是倒下得神木,小火車已經停開,也只有祝山線在跑。這是一輛運木頭的小火車。
就在阿里山小火車中結束吧,日本人修建的這段火車線也只是為了當初運輸木頭罷了。




1 則留言:

  1. 照片很美、用詞也很LOcal,干..........
    哈~~~~~~~~~~

    很高興您喜歡台灣,我住南台附近,已是南台畢業、偶而也到南台演講,所以我對您跟您的的語助詞真的感覺很親切~~

    加油ㄚ、一匹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