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佛緣

 這就是那位智者的住所

這是他家門口,就靠近街的一個牌子。從容走過解脫路,全憑心意用功夫。
我問他為什麽寫這兩行字,他說這兩行字就是他的修道認識。
街上路人每一個人都匆匆走過,根本沒人注意這個不起眼的牌子。
注意那個心字裏面有個人。他說心分人心和畜生心。畜生的心是向下得,就是昧著良心,你看雞鴨豬,這是上輩子作孽太多,就是所謂的因。你必須要有人的心,佛教中有一種善,像店家做生意,所以他對你說得那些話,并不是真善,因為他是帶有目的的。人要有真善心。
夫:代表了世間的陰陽。男女,正惡。


 我就是在這拍照的時候,遇見了那位智者。我在這停留了半個小時多,等我要出門的時候,他對我招招手,我就過去了。他問我:你喜歡古跡嗎?我也喜歡,而且研究文字,也像你一樣一個人看這些別人不看得老東西。你看那個龍虎壁,這在台灣很少見的,進寺廟為什麽要從右邊進,左邊出就是這個道理,龍進虎出。那上面還有個花瓶,其實是寓意出入的人都平安。

其實他給我第一印象是個清潔工,因為他穿的很破,破到你無法接受,褲子都有好幾個洞。

他問我有沒有去過南遙宮,那裡的寶貝是一副對聯。一般人都不知道那兩行字是什麽意思,而且還請專家過來翻譯過,專家翻的并不準確。我也不對他們說。我今天就把這個寶貝給你。他說有緣,我向你招招手,你也就過來了,也不怕我穿的這樣像個瘋子。
就這樣我騎腳踏車跟他去他家晾衣服,因為他剛從紅毛井洗完衣服。然後兩個人就騎腳踏車去南瑤宮了。

 照片引自網絡,如果問題,煩請作者聯繫我。非常抱歉,謝謝你。

就是這副對聯,我上網查了好久,發現大部份的解釋是這樣的。
上聯:門外青光皆入壽
下聯:室中無物必沾香
橫批:晴光轉綠蘋  

那位智者的解釋是這樣的。
上聯:門外見光皆入壽
下聯:室中無物心沾香
橫批:晴光轉綠蘋 

智者叫我去旁邊的門內,然後望向門外。問我看到了什麽,我說看到了光。 他就解釋給我聽,世間萬物,有一種力量,當你處在黑暗中,它就像一根蠟燭一樣,一下子就能讓你看清楚。這種力量能帶給萬物生命。“見”說明了你有這個行為。
室中無物心沾香:室中無物,并不當指屋內一無所有,是指人的心中,有贪嗔痴,只有修煉到把這三物放下。這個時候,你的心中自然就會有那柱香。其實佛祖點香,當初只是為了當初熏蚊子罷了。所以下聯就是要人通過修行放下心中的贪嗔痴。

解釋完這幅對聯后,他就帶我去旁邊的另外一幅對聯。靜觀萬物得自然。
當初佛祖在菩提樹下冥想,通過耳聽,目看,悟的真理。
他當初也試著坐著街上,觀看行人來來往往,這個人為什麽哭,為什麽笑,為什麽憤怒。這很難。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
說著他帶我去後殿的一座水池中,要我觀察這個水池,看我能看到什麽。
他說:你看這水,第一水是往下流,魚是逆爭上流。任何不好的事物都要靠水來洗滌,你把水放進方得,它就成方形,園的,它就成圓形。當當看水,你就能看到許多東西。就是這個道理。


我說我總感覺孤獨,孤僻,和身邊的人格格不入。他對我說:原諒別人,善待自己。你應該試著將心比心,試著去對待別人,當然這必須是真心的,他能不能接受要看緣。自己心中必須要有一把尺。 希望你能好好理解“匪我獨行”。
我說我不知道該如何去處理家庭父母與自己的關係。他說:能做父母,這是很大的緣分,你應該要先圓滿你的父母親,然後才能完成你的人生。父母是因,而你自己是果。孝必須讓父母和你自己都沒有遺憾,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在。
跟他兩個人從下午三點一直聊到晚上七點。
句句點在我心頭,也讓我直面自己內心一直不敢面對的心魔,好幾次忍不住淚水。
我說我來台灣,唯一改變的就是宗教。他說:這是你的福分。台灣的宗教何其多,我佛教道教基督教都研習。你看我聖誕節,早上在廟里佈施,晚上在基督教請教上帝。
任何宗教不管形勢如何,佛教叫人因果,不要做任何小惡,基督教叫人愛。道教把正惡分得很清。你會發現到最後的真理都是一樣。
結善緣,做好事,讓它成為一個善循環。


臨走前他送我兩行字
看開看破小便宜
放下放開大解脫 

不知自己何時才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不知道修道的人是不是真的是童顏鶴髮
他有六十幾歲
可是你看他根本就只有三十來歲
他說他沒有慾望,對物質也沒多大要求
帶的手錶是別人扔的,自己綁兩根橡皮筋接著帶
穿的衣服也是別人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