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蘇花公路

在雨中騎行了一天後,終於到達了新北市,如期的見到了蔡叔叔。
家裡收藏了好多馬克杯,和油畫。其中有一幅特別有感覺,畫的是花蓮鄉下的一間老房子,房前種了一大片荷花,清晨陽光灑在荷花上。好一處美景。

我一直以為這是畫家自己想像的風景,問叔叔才得知,這是他以前住花蓮的地方,是實景。有一次有個攝影家拍攝了這幅圖片,就寄了一張給他,他就請別人依照這個景畫了出來。

蔡叔叔有兩個孩子,弟弟真的好像叔叔,妹妹好漂亮像阿姨。
然後四個人一起吃了頓火鍋,突然一種思家的感覺湧上心頭。
吃過晚飯後,就睡在沙發上一直看討論選舉的政治節目到臨晨兩點多。
早上起來,叔叔還出去買了豆漿油條,問我昨天是不是看電視看蠻晚的,看什麼啊。
我說看選舉節目。
他說:“我退休之前就是在學校教兩岸關係這麼課,問我就好了啦,哈哈”
於是兩個人邊吃早餐邊討論兩岸之間的一些事。
一直到10點左右,我想我該啟程去宜蘭了。
叔叔給了我一大袋的鳳梨酥和餅乾,交代我路上要注意安全。
想不到當初遇到的陌生人,如今又再一次相遇,謝謝蔡叔叔,祝福您一家人幸福健康。

令我十分感動的是叔叔得知我要跑蘇花,就自己去搜索路況訊息,第一時間通過手機簡訊傳給我。當我看到手機簡訊的時候,我總有一份莫名的感動。


北宜公路,宜蘭人回家的路
說實話,我很感謝老天。
就像叔叔說的,台北都下了半個月的雨了,下的我心都潮濕了,想不到你運氣不錯,今天大晴天,我可以曬曬太陽啦。
老天似乎真的很關照我,在山上跑了十幾天都沒下雨,一下北橫就下大雨。等到我跑蘇花公路又給我一個大晴天。多謝各路神明保佑。

北宜公路其實也還蠻操的,一路也都是山路和上坡。
對於在山上跑了十幾天的我,北宜的風景說實話對我已經沒多大興趣了。


上到一個高點,拍這張照片的時候,突然相機對焦對不住,關機開機五分鐘還是這樣,嚇死我了,如果相機出問題,我的旅程會不會缺少一點遺憾。

其實我已經陷入一種強迫症了,那就是究竟是為了攝影而旅行,還是為了旅行而攝影。

我經常為了拍攝一張照片,而沒有好好停下來欣賞美景。當我回頭看這張照片的時候,才發現它對我毫無意義,因為我把風景只定格在了那個方框內,而錯失了鏡頭外的一大片風光。

現在這個問題還存在,我想我該試著去嘗試一場沒有相機的旅行。
就這樣騎行在毫無激情,又毫無盡頭的北宜公路,身體和心理都早已疲憊不堪。而且天色逐漸暗下去。
心理只想著什麼時候下坡啊,幹。
突然眼前出現了一個高點,我趕緊爬上去。
望向遠方海邊若隱若現的宜蘭平原,從俯瞰的地景,房舍漸清晰,屋頂,屋身,礁溪到了。

那一刻我真的像個孩子,終於看到了家,彷彿真的回到了家的感覺,於是我歇斯底里的喊了一聲“宜蘭,我回家啦”

寫這塊石板的作者真的寫出來我當時的那一種心情。
宜蘭人回家的路。北宜公路中,最險卻最愉快、也最令人屏息以待抵家的航線。

                                               天色漸暗,遊子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
從那個高點一路下坡,山路十八彎,沿途都是拐彎。
當我從一個彎道拐出去的時候,看到這樣的夜景。
於是我就坐在路邊,看這萬家燈火,總在想,此時城市裡的人每個人應該都下班,正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和你們一樣都是回家,只不過我卻不知道我今天會在這座城市的哪一個地方落腳。
我感受到孤獨,竟流下淚水,不知不覺已經坐了二十分鐘。

就這樣在看不到路的情況下,靠著自己的感覺一路下到了平地。
找了一個國小還是國中露營,應該是頭城,就在北宜公路出口附近。

早上起來,好大的太陽,天氣好到爆,心情巨好,這是宜蘭的郊外。
在宜蘭一家銀行門口打算把我僅有的800塊取出來,碰到了一位銀行保安,原來也是一位腳踏車愛好者,看到我這麼多裝備。
『看你帶這麼多,出來環島啊』
『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啦,反正就這樣騎唄』
『宜蘭一直在下雨,下的我都快發霉,真想脫掉制服,跟你去騎車啊,這種天氣騎在海邊,那給我一個月5萬工資我都不干啊,幹了,每天下雨。』
突然一個顧客喊他,他就去裡面了。

我看的出,他很歆慕我,歆慕我還不用工作,羨慕我有時間。
可是我沒有錢。

人生總是不能完美,有人有錢卻沒有時間,有人有時間卻沒錢。等我有錢又有時間的時候或許我已經是個糟老頭了。呵呵。

我知道我遲早有一天會跟這個保安一樣歆慕那些年輕人。

因為我已經不小李,必須承擔責任了,責任這東西還蠻可怕的。想想你是否也在承擔作為父親,丈夫,子女的責任。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為了自己活著。

但終歸不能逃避,所以我也一直希望可以在工作和自己的人生兩者之間是否可以達到一個平衡點。

但說的容易,做起來卻何其難也。

由於收到蔡叔叔的簡訊,告知蘇花公路因為前幾天下雨造成塌方,所以今天會交通管制,在中午12點放行一個小時。

這就意味著我必須在12點之前到達蘇澳,說實在我很想在宜蘭呆一天,因為宜蘭真的太美了,也太安逸了。

就這樣一路狂奔,終於在11點左右到達了蘇澳。果然警察已經封鎖道路,嚴禁一切車輛進入,不過車輛已經排起長龍了。

這就是有名的蘇澳冷泉。
去吃了個飯,在管制處的GIANT店給腳踏車加了點潤滑油,就等12點放行了。
爬上坡,看遠處的蘇澳。
這就是蘇澳的海灘,生活在台灣東海岸的人該有多幸福,當然這也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可是東海岸的年輕人都喜歡往台北討生活。





之前我聽別人講過蘇花公路時,要特別注意過隧道的時候,因為跑蘇花的都是沙石車,而且隧道很小。

但今天交通管制,而且是單行線,所以今天跑蘇花公路的車子一到搶修處,都一字排開,索性都熄火了。

看著我一輛腳踏車眼睜睜的從他們身邊慢慢爬過,許多人都直接下車給我打氣:年輕人,加油,贊啊。
你不知道這種感覺多有滿足感,哈哈。

於是你看到隧道幾乎都沒有車。好爽。
走出隧道,突然天空一片烏雲襲來,可還是擋不住陽光,陽光就這樣照射在這個小村莊。



一半晴天,一般烏雲,於是他們兩個要打架,結果晴天被烏雲打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