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北橫公路

其實走過這麼幾條橫貫公路,對於北橫,至今還是心有餘悸,沿途基本沒有住家,補給。

而且走的那幾天,天氣預報說會下雨,當你轉個彎,發現地上滿是水,你還在想是不是下雨了,可沒等你反應過來,發現前面的路又是幹的。北橫的潮濕總讓人冰火兩重天,放佛讓人置身於熱帶雨林。加上天氣狀況變化太快,一到下午就會起霧。

無時無刻不讓我感到恐懼。


當我還在為小黑的事在難過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走到了中橫公路宜蘭支線棲蘭處,往左邊走是北橫公路,往右邊走就是宜蘭。

我是下午3點到的這,因為我沒帶多少乾糧,加上最後一個罐頭和饅頭給小黑吃了,只有一袋唯力雜醬麵和半包餅乾,我在考慮要不要去前面的小鎮過一夜先,明早再上山。
上北橫是時間的問題,我只有時間,所以我寧願繞一圈回到宜蘭,而不是直接去宜蘭。
後來我看了下地圖,發現不是很長的距離,時間也早,要不先上一段,上到哪算哪,要不晚上就在民家露營。
爬了大概5K左右,我感覺有點不對勁,天空灰灰的,怎麼都不見人,只有上山的車。再一次萌生了下山的想法,突然遇到一位騎機車的同學,趕緊攔下他問,“山上天氣好嗎,這裡到明池大概還要多久?”“哦,山上天氣不錯,我剛從桃園回來,到明池2個小時吧”
聽他這麼一說,多多少少有點放心,就接著趕路。
又碰到一位種菜的大爺,問他這裡多遠到明池。他說:最少30公里,而且都是上坡,山上這個時間起霧,趕緊下山吧。一個人太危險。

我其實沒把這位大爺放在心裡,想想沒有說的這麼嚴重吧,嚇唬人吧。
直到後來我才發現大爺說的話一點不假,俗話說的好,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看看這彎的像大腸的路就明白這段路有多操了。
那位騎機車同學的兩個小時是騎機車的速度啊。

一條相同的路在一個少年和大爺的眼中卻是不同的。
少年機車騎多了,在他眼裡,這樣的路並不算什麼,只要一踩油門也就過去了。年少輕狂。
而那個大爺卻觀察的更多,天氣?時間?路況?大爺更多的考慮的是一些細節的東西。

想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在我年少時總感覺只要喜歡憑自己一腔熱血去闖去拼就好了,可當初為什麼那些成年人總會擺出一大堆理由,為什麼總是反對自己呢?直到後來等到自己傷痕累累,才明白原來父母畢竟是過來人,他們講的話都是為自己好啊。

難道我也要這樣跟我孩子講嗎?
我想我不會,因為我懂的,路畢竟還是要自己去走過,才會真正懂的其中的道理。就好比一個蘋果你說的再甜,不吃的話還會甜嗎?

我或許多少明白父親當初那句話。
原來父親明知道當初我走的那些路都是“歪路”,他也不會跟我講,他只為我把住底線,不讓我無法挽回。正因為這樣我才懂得什麼是教訓,也就更懂的珍惜,這些所謂的歪路就成了今日我的一筆財富。
地圖上大腸一樣的路況便是這樣的寫照。
坡度徘徊在7到9之間。
當你爬完這個坡,以為終於可以緩一緩了,結果一彎,才發現在你前面是個9度的坡,怎麼辦?大喊一聲,幹。
然後還得繼續努力爬啊,一個接一個。
路邊的黑色岩石裡總冒出一些山泉,整個路面都濕滑滑,還要把握重心,以免滑倒。



望向那路口,心裡總不時發毛,總感覺左邊的樹木再看著我。


路邊黑色的岩石彷彿一位老者的臉,歷經滄桑,永遠活在黑暗中,突然一束陽光照進來,給人希望,給人力量。

騎到77K的時候,突然看到遠處起霧了,越騎裡面發現霧越大。
沒辦法只能挨著護欄前進,突然燈光亮起,前面一輛車急剎車,一身冷汗,這霧能見度不足3米。
沒騎多遠,後面又一陣燈光,急剎車。司機趕緊停下來按喇叭,大聲喊,“同學,你這樣很危險啊,霧這麼大,你又沒有燈,後面的車根本看不到你啊,你要到哪裡”
我說“我想到明池”
“這裡上去都是上坡,而且霧這麼大,你上車,我帶你去,下次找個人一起啊,多危險啊。”
想想有時候,你騎車在路上並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為自己負責同時更要為別人負責,那些酒駕的人難道就不明白你的行為是對別人的一種傷害嗎?

直到上車後,才發現叔叔拉化肥上山,而且車開的不是一般快,霧大,好幾次都差點撞到前面的來車,有一段路還落石。開來20來分鐘終於到明池了。
來到明池,差不多下午5點半了,我找了下,附近只有一家明池山莊,然後進去打算買吃的,發現只有賣3鐘餅乾,無奈花了80買了一包蔥餅,好貴。灌了一壺水,就去打算找地方露營,看地圖上有一個派出所,就去找,結果發現今天是14號,選舉,警察都下山了,派出所關門。
來來回回騎了三四趟,還是找不到一塊合適的地方露營,因為我怕下雨,想找一塊擋雨的地方。
天色漸暗,無奈只好趕緊去山莊的停車場搭好帳篷,啃著餅乾,實在不夠吃,只好把那包炸醬麵生吃。夜裡因為實在太餓,起來狂喝水,醒來好幾次。
躺在帳篷裡,我在想,在我的左邊是山莊,一個房間兩三千台幣,可以洗熱水澡,吃晚餐,喝咖啡。而自己卻在這邊挨餓受凍。
我確實沒多少錢,因為我不想多花父母的錢,知道他們也很辛苦。
每個人對於旅行的要求都不一樣,有些人覺得旅行就要放鬆,好好犒勞自己,酒店,美食。
而我卻認為都只是睡一晚,在哪裡又不是一樣呢?所以我對於旅行的住宿基本是毫無要求的。
這沒有什麼對錯,每個人都有選擇生活的權利。


早上起來搭好帳篷,已經餓了一夜了,實在難受,打算去山莊的化妝室洗漱下,看有沒有賣什麼早餐。
結果在停車場,一位戶外裝備的年輕人看到我,問:“你是不是昨天晚上在停車場露營。”
我說:“是啊。”“不冷啊,是不是還沒吃早餐,我這有一張早餐卷,趕緊去吃。”
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已經把票遞我手上,然後開車走了。
我只能回頭對他說謝謝,玩戶外的人或許知道大家都不容易。
拿著那張早餐卷心裡很不是滋味,他早餐吃什麼呢?這附近又沒什麼店。總有一股感到湧上心頭。
衝進餐廳,餓狼撲食,哇,好滿足,好開心,謝謝你,陌生人。


明池風景區
吃完早餐就去山莊下面的明池風景區玩了,北橫的樹林總保持一種神秘,彷彿讓人置身於電影畫面般。那麼乾淨又那麼誘惑,樹林的深處隱約有一個精靈在盯著你看。




有一種脫俗的美,低調卻不失莊嚴。
起霧的明池會讓人陶醉。我其實一直很想知道水面下的神木是怎樣。


圖中的演奏者,每個週末會到明池演奏,順便賣賣自己錄製的CD。
遊客不是很多的時候,他就會獨自對這只黑天鵝演奏。
或許這個大哥每個週末都來,天鵝也認得他了。所以當他音樂響起的時候,這只天鵝就會從對面遊到他旁邊,低著頭害羞的像個少女一般靜靜聆聽。
人與動物之間的互動有時候總會讓人感動,我就坐在岸邊,欣賞這一場美好的畫面,更不敢按快門,怕快門聲打擾了這美麗。

更讓人驚訝的是,當這個大哥演奏完回到岸邊的小木屋休息時,這只天鵝居然上岸跑到小木屋下面再那叫,好像對他說“再演奏一曲嘛”
於是大哥就喊著天鵝的小名,又演奏了一曲。

我完全呆住了,走到小木屋裡隨即跟他聊天。
"哇,好感動,天鵝好像可以跟你溝通啊。”
“謝謝你,你怎麼一個人跑這裡玩”
“我騎腳踏車來的”“環島嗎”“我也不知道算不算環島,反正在山上跑了十來天,今天終於要下山了。”
“年輕人,不錯,我年輕的時候也跑去環島,我有一首歌,叫腳踏車。”
於是他就跑去跟天鵝說“咕咕,今天有一位好朋友來,讓我為他演奏一曲,祝福他旅途平安”
就這樣,這為大哥演奏了一曲腳踏車,當我看著他給我的歌詞,放佛產生了一種共鳴。

時間一長,我現在只隱約記的這麼幾句。
親愛的姑娘,我即將去流浪,請不要擔心,你要知道你是我最好的旅伴。


為了拍攝到天鵝頸部的愛心形狀,跟他“玩”了好久,苦於焦距的問題,錯過了好幾個鏡頭。天鵝還蠻優雅的。


時間問題,就離開明池趕路了,一路上上坡下坡,不過都已經是小坡了。
回頭看看這塊岩石,才發現嚇一跳,而且路還蠻小的。



這一片有落石,地面上還有零星的碎石。


想不到這樣的深山老林,還會有當心自行車的標識,我在其他橫貫公路幾乎很少看到這樣的標識。
說實話,台灣在腳踏車設施建設上還算不錯,有些地區還設置腳踏車觀光道路。
其實一輛腳踏車,一頂帳篷,不需要多少錢,你就可以把台灣趴趴走。
派出所可以洗澡,國小可以露營,景區基本不用錢。你要做的就是解決一日三餐,而且有那麼多小吃,但有一點台灣的公共交通不是很完善。
所以我感覺在台灣腳踏車旅行是最節省,最方便,而且玩的最爽的方式。

這裡應該算北橫的地理分界點了,這裡還能看到熱帶的景象,潮濕的很。
可過了這個彎,北橫的翠綠紅楓就出現了,這應該是北橫最漂亮的地方。



五彩繽紛的色彩。著實讓人陶醉。
色彩點綴了兩山之間的溪谷。


這條路下去就是巴陵了。

巴陵做為北橫的中點,所以可以在這裡做一些補給。有小賣部和住宿的地方。
當我下到巴陵的時候,第一件是就是問小賣部的奶奶,選舉誰贏了。
奶奶無奈的告訴我,還是那個馬英九啊,小英輸了80萬。
之所以問選舉的事,是因為開始這段旅行前,我跟我的同學打賭這次選舉誰贏,結果他們三都說小馬哥贏,沒辦法我只能堵小英,不然怎麼堵啊。
所以結果就是我輸了,代價就是一百台幣。


拉拉山就在巴陵前面一點的路口,本打算去看看,結果都是爬坡,到了遊客中心,我就不想騎了,索性就下山了。
台灣的大部分景區不用錢,就算收費,也不會很貴,最貴應該是200台幣吧。
我跟一些台灣人聊天,他們對於大陸的什麼景區都收錢,而且一個景區換個門又要收錢表示很不解。而且寺廟都要收錢這讓他們更反感。

有一個笑話,一個大陸自由行遊客到太魯閣,人們見他四處張望,便問他要找什麼,他說:“我找入口啊,不是要買門票嗎?”
其實太魯閣也是不收門票的。

這儘管是一責笑話,但也確實反映出內地旅遊發展的一些問題,比如為了一些眼前利益,過度開發,造成生態破壞,甚至不惜血本要讓景區申遺。
這其實某種程度上是對我們每一個國民和這些文化的犧牲。


路過這裡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個原住民奶奶在買橘子,我就買了30塊。
結果發現怎麼這麼多,吃不下索性就把剩下的橘子給奶奶,好讓她多賺點錢。





部落附近的風光,上面白色的其實是霧。

北橫下山的路,其實在山上呆了十幾天,我真的很想早點下山好好吃一頓了。

看到這個路牌,說明我快遠離大山裡。
除了在阿裡山見過7-ELEVEN後,我這一路就再也沒看到過超商了。
直到在復興鄉看到第一家超商——萊富來後,我就知道我該去買關東煮了。

在一個有兩座橋的地方接到同學的電話說寢室要撤宿了,要我搬行李,於是就打電話給莊叔叔,麻煩他去我學校把行李先放在他家。

然後就騎車下到三民,到的時候已經天黑了,剛好有三民國小,我就進去找教官,可是週末沒人在學校,不巧有一批大學生在學校支教,我就問能不能搭個帳篷露營,一個女生就打電話給學校負責人,結果告知不能做主。
那個女生告訴我:你就悄悄去那個司令台露營,我們就假裝不知道,剛好那裡有個衛生間你可以洗澡。
好吧,就這樣搭好帳篷,洗了個澡,終於下山了,我要好好犒勞自己。去對面小吃店吃了100來塊錢,哦,好撐。
吃完後,出門就下雨,運氣不錯,還好不是在山上下雨,感謝老天爺。

早上起來下大雨,還被教官趕,好吧,那就收拾帳篷,穿上莊叔叔分別時給我的雨衣和雨褲,只是褲子的尺寸實在大了好幾寸,哈哈。


冒雨到了蔣公的陵寢,打算去停車場停車,收費處的兩個阿姨對我說:“你騎腳踏車啊,從哪裡來。”
我說“從台南來,騎了十幾天了”
其中一個阿姨說“台南騎到這,厲害,我兒子年輕的時候也騎機車環島,非常辛苦,要不要贊助啊,哈哈”
我以為她開玩笑“好啊,贊助下啊”
誰知她真從皮包裡掏出兩千塊,當真啊,我趕緊撤退,“開玩笑啦,謝謝你”
“別走啊,我真贊助啊,你這個年輕人跟別的騎單車不一樣,不要走啊,你把腳踏車停我這,我幫你看著”
好吧,我就把車停她那,錢當然不能收啊。
於是就這樣去遊客中心拿證件報名了,坐遊覽車去了。
一起的還有一批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
這條竹筏就是蔣公和孫子一起遊玩的交通工具。
陵寢是一處風水寶地,龍潭虎穴。

蔣公的住處。
生日賀卡。


這裡曾作為反攻大陸的軍事指揮處,設有5個辦公室,現在都開闢成旅遊景點,展示當年的歷史。
這張地圖就是當年的軍事計劃。
黑貓中隊,蔣經國。
用生命打開大陸天窗的黑貓中隊,就是派飛機去大陸偵查情報的。
照片中的隊長後來一次執行任務中被大陸擊落。
各地的蔣公銅像集合在這裡。
兩岸都有所謂的偉人崇拜,可結果誰都不是偉人。
就像高雄的那位老兵說的“蔣和毛都不是偉人,是罪人,多少中國人為了他們的權利鬥爭犧牲了生命與家庭。”

成者王,敗者寇,兩岸的歷史也會出現偏差。
但有一點,國民黨當年抗日的那段歷史應該要得以公示,才能對的起那些犧牲的千千萬萬屍埋異鄉的將士。
不能因為成敗,而忘記他們。

三峽老街,還蠻有味道的,只可惜下雨。

到這下午5點左右,我該出去去上次在天祥遇到的那位導遊蔡叔叔家,他就住在新北市。

5 則留言:

  1. 北橫沿線的楓葉很漂亮,明池這地方,就連很多台灣人也不見得去過,竟然騎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池說真的很漂亮,而且容易起霧,很美啊。

      刪除
  2. 那個靜石園,老鼠你去了沒?

    回覆刪除
  3. I think the admin of this web page is actually working hard in support of his site, since here every stuff is quality
    based stuff.

    Check out my site: squeeze page

    回覆刪除
  4. Since of this laser remedy should to be appeared at as remaining the ultimate alternative.
    This is generally advisable for the protruding moles.


    Also visit my blog post dermatend reviews skin tag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