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

力行產業道路

由於地質的問題,因此這條路一到下雨就很麻煩。
修也不是辦法,不修也不是辦法。
導致居民許多都搬走,經常看到道路兩邊廢棄的房子。
這樣的路還要忍多久,或許更多的表達是一種無奈。

說實在,看到力行產業我的第一印象是越野肯定很爽。如果有避震,防護裝備,頭盔。哦,一定很刺激。
霧社,我又來了。
在浦裏補給了大袋的唯力炸醬麵,5個魚罐頭,一大袋的速溶咖啡,巧克力。
開始要過山中歲月了,總共在山上呆了十天,除了阿里山有家SEVEN外。我就再也沒遇到過超商了。直到後來下北橫,看到超商,心情好激動,哦,終於有關東煮了。
每天差不多晚上6點就躲帳篷裏睡覺,山上沒有什麼娛樂的地方。早上4點多醒來等雞叫,等天亮。作息好正常。


從霧社開始爬坡,第二次走這條路了。差不多就是這裡就是力行產業的起點了,入口處有一座會館。

還沒騎多久,就有人撞車了。因為路小,彎度大,可能再加上速度快,所以就危險了。是公務車,南投縣的原住民行政局,他還不讓我拍。


欲與天公試比高?

萬花筒,各種顏色。這裡還是秋天。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鳥,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總是睡不著,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未来会怎样究竟有谁会知道。

紅香部落
在紅香之前,還有一個部落,而且下去也是要下坡,想想上去又要爬坡便不去了。
後來在紅香派出所一個警察口中才得知,那個部落是泰雅族最早的聚點,分出去的部落都是從這裡走出來的。
更神奇的是,他對我說,在那個部落後面山其實藏著一頭“巨象”。從剛進入部落的地方,看山,你會看到山的形狀像大象。沒人指點,你根本看不出來。這是我們部落的守護神。可惜了,不然你有機會再來,我帶你去看。

到紅香也是要下坡,將近5公里,而且坡度很大,下坡爽了,回頭想想,干,明天怎麼辦,還是要重新爬上去啊。還好到部落后,才得知有一條小路可以重新接到力行。
泰雅族也有一個射日傳說,當時有兩個太陽。

織布

狩獵
這個叫口芳琴。我在派出所的一個警員下得以看到資料,真的可以吹,而且分很多,有求愛,思念。
紅香派出所有一位警員,是剛才那個部落的原住民,他干警察快20多年,他除了工作外的時間全部用來收集原住民資料。他自己有一個DV。
我看過他收集的資料差不多整整有幾百G容量的硬盤。裏面都是一些老原住民所回憶的部落生活,習俗等等。

他說這些都是寶貴的文化,我自己本身就是原住民,我不希望看到他消失,能保留一些就保留一些。

說實話,我有點敬佩他。
堅持何等寶貴。

歲月寫在啊嚒的臉上。

村裡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不會講國語,但會講日文。

泰雅族的木屋,很有特色。都是用右邊那一小段木板銜接起來的。


都是楓葉。莫拉克把去溫泉的橋沖壞了。


紅香溫泉

男左女右,不要走錯啊。
在這個溫泉的前面,其實臟的會讓你噁心。因為這個溫泉沒有觀光的定義,是部落里人洗澡的地方。男女老少通通上場。
洗熱水澡對於我來說是一件奢侈的事。有溫泉那真的是幸福了。
三個男人還有一個小孩在溫泉洗澡,聊天。突然發現這樣感覺很棒啊,會很自在。不用顧慮太多。

這就是紅香部落接力行的小路。真的好陡,我一直是推完這段路。

 
到這裡差不多是一半的路程,種番茄的。
沿途經過兩輛車,一輛馬英九的競選車,一輛小皮卡。


缺鋼材嗎?


站在這裡,因為我不確定這條路是不是可以切到對面,省一點路程。
就去問開砂石車的師傅能不能到對面。
他說我都走另外一條路,沒走過這個橋啊。突然發現自己好白癡。
好吧,我就在這看砂石車,過了幾分鐘,它真的開到對面了。OK,那就走吊橋吧。
到處都是這種豐富的色彩。

 
吊橋出來就是這樣的情景,有點怕誒。

 
絕處逢生


 
那個電線杠因為路基的原因,已經歪了。

 
會有點壓力。



樹都有點歪

 
水坑

 
這一段路基有點下限。

 
如夢如境


剛開始看到,會很期待,什麽叫跳動路面呢?連著坑嗎?

這個應該就是所謂的跳動路面吧。


 

這里會有個部落,你可以在這補給一點東西。
這里上去到華崗這段路陡的不行,而且山上會起霧,道路都是坑坑窪窪,而且寬度剛好夠一輛小皮卡,很危險。
所以為了考慮自身和別人的安全,我還是選擇搭車這一段。
也不會太遠,但很累。


到山頂,都是霧,突然散開一點看到了走過的風景。
那些白色的線條就是力行產業道路。


下去到黎山的路,起大霧,而且沿途很少有住家,會有點怕,而且濕度很大,會漂毛毛雨。


力行應該還好吧,從開始到紅香這段路很輕鬆,紅香接力行這段很累,還有就是翠巒到華崗這段路更累。



6 則留言:

  1. 我喜歡那個泰雅老婆婆,還有紅香沿線的楓紅和變色的樹木,還有那條舖滿紅葉的吊橋和紋理細緻的木門啊…

    回覆刪除
  2. 那條路我也走過,真的蠻驚險的

    回覆刪除
  3. 哇,大大真有勇氣,我們預計4月初到梨山玩,一直不確定力行產業道路能不能走,請問從霧社到華岡騎單車一天到的了嗎?你用的是2.0的巧克力胎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力行產業道路是通的。
      如果不下紅香部落的話,我預計應該是可以到。
      確切的話得等我回去翻照片時間記錄XD

      2.0巧克力胎,太專業了。
      我不知道是什麽啦。哈哈。

      刪除
  4. 口簧琴, 一個簧片一個音階, 有1~4. 4片的並不多見.
    來台灣竟然去力行產業道路,
    他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警備道路. 往北一直到思源啞口, 再下到羅東.

    照片很讚, 有機會還要來!

    回覆刪除
  5. 你好棒..正想走一趟力行產業道路.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